nEO_IMG_IMG_7731.jpg

    (pic:這張是piano在課堂上"抱佛腳"匆匆忙忙畫的....)

 

 

很棒的一部電影

piano之前看過

最近在HBO又重新回味一次  更是喜歡

劇中有很多發人深省的對白

最喜歡"鋪好鐵軌等待火車"這個故事

還有"永遠要保持赤子之心  用心去體驗生活  好事就會跟著來"

"No matter what happens

Always keep your childish innocence

It's the most important thing"

將自己準備好  隨時與對的人.對的事情相遇~

 

*******************************************************************

 (以下為轉貼文章)

 

T1L58kXoFuBdP3BbA4_052136.jpg_310x310[1].jpg

 

 

 書評家真的不能口出惡言,「托斯卡尼艷陽下」就是殷鑑。作品被芙蘭西絲嚴苛評論的男作家,報復的方式竟是當眾抖出她先生的外遇風流帳,逼得她以離婚收場。搬進失婚公寓,不分階層的離婚者共處,顯然對療傷止痛一點也沒幫助。接受好友派蒂的善意安排,芙蘭西絲參加了托斯卡尼浪漫之旅,途經美麗典雅的科托納,在綠樹田園召喚下,竟一時興起買下三百年歷史的布瑪索利莊園,展開義大利的新生活。

 「托斯卡尼艷陽下」根據同名小說改編,原作者芙蘭西絲‧梅耶思(Frances Mayes)成長於美國費茲傑羅城,定居舊金山,買下布瑪索利莊園後,往返美國及義大利,在二地輪流居住。原著中的芙蘭西絲並非獨自移居,她有一個女兒和一份新感情,書中她對托斯卡尼的著墨偏重於鄉居生活的優雅與悠閒,至於失婚之痛,她只用了一段文字帶過:「在經歷一段意料之外的婚變,當離婚的種種擾嚷喧囂都徹底平靜下來以後,我算了算自己還剩下什麼:一個己屆成年的女兒,一份專任的大學教職,一筆額度中等的有價證券,一個有待我自己創造的未來。雖然離婚是一件比死還要難受的事情,但奇怪的是,在過了那麼多年緊密的家庭生活以後,離婚反而讓我有一種回到自我的感覺。我急切渴望能在另一個文化中檢視我自己,並超越那個舊我。我需要實質層面的東西,佔據我過去生活留下來的心理空間。布瑪索利莊園有它既有的作息,既有的生活韻律,應該可以助我塑造一個新的自己。」

 電影中的芙蘭西絲沒有超越舊我的理性,黛安蓮恩飾演的女主角雖美麗卻敏感,即使刻意堅強仍難掩失敗婚姻所帶來的情緒化。她無奈的躲在舊金山那棟失婚公寓自艾自憐,同志好友派蒂因為試管受精成功成了孕婦,於是將這趟同志限定團讓給芙蘭西絲,她說:「每個人的人生到了某一個階段都會遇上交叉路,必須決定向左走或向右走,這時不能裏足不前。」

 

1065427501underthetuscansunstill02[1].jpg 

 

 及時意識這樣的人生不能繼續下去,芙蘭西絲參加了同志團的浪漫托斯卡尼之旅,在科托納遇見豪放女凱薩琳,聽了她的「爛點子」,芙蘭西絲竟然買下「二頭牛犁二天的土地」的布瑪索利莊園。

 關於布瑪索利莊園,原著是這樣描述的:「一條羅馬古道,一處伊特拉斯坎人的古城墻遺址,看得見一棟麥第奇古堡,看得見亞米雅塔山,有一條地下通道,有117棵橄欖樹、20棵李樹,還有數不勝數的杏子樹、杏仁樹、蘋果樹和梨樹。另外,它離一個美麗的城鎮又是那麼的近。如果不把這麼可愛的一棟房子給買下來,我們豈不是愚不可及?」

 但是在電影中芙蘭西絲拼著讓鴿糞掉在頭上,也要買下莊園的原因卻是:「我不能再回舊金山了。」托斯卡尼是她療傷止痛的新希望,可是失婚之痛不是逃避就能躲的過,更非一時浪漫就能自欺。向日葵花海雖然燦爛,橄欖樹林雖然一望無際,但回到現實面對的難題是300年的古堡流不出清澈的水,沒有接上現代文明的電燈,更糟的是經不起暴風雨的考驗。婚姻的背叛加上颱風夜的孤獨,讓芙蘭西絲在顧家的義大利仲介經紀人馬汀面前崩潰了,她說:「你知道離婚最可怕的是什麼嗎?它不是像子彈擊中心臟,或是被車迎頭撞上立刻殺死你。但是當一個承認跟你白頭偕老的人說:『我從沒愛過你。』你應該馬上死去,你不該每天醒來,都在懊惱你怎麼會一直不知情,我怎麼想都想不到。我應該早就知道,我只是不敢面對事實,恐懼讓人變的愚蠢。」

 一次又一次芙蘭西絲問自己:「我到底在這裡做什麼?」原來自己不走出來,再美的風景也癒合不了心裡的傷。馬汀問她:「你想要什麼?」她說:「我有三個房間卻沒有人來住,我有廚房,卻不知該替誰煮飯。我每天醒來都罵自己豬頭,我是世界上最笨的女人,我想過生活卻沒有人生可言。我不想一直感到害怕,我還有夢想,我希望在這個房子有個婚禮,在這個房子有個家庭。」

 避免惹上婚外情,好人馬汀不敢跟芙蘭西絲上床,只好跟她說故事:「為了銜接維也納和威尼斯二個城市,他們在維也納和威尼斯之間的阿爾卑斯山脈鋪鐵軌,雖然火車還沒有著落,他們還是鋪了鐵軌,因為他們知道總有一天火車一定會來。」

 隨著房子的整修,芙蘭西絲回到生活的務實,新的人際關係也慢慢展開。馬汀體貼的送她廚房守護神聖羅倫佐:「向她祈禱,就會找到燒飯的對象。」果然愛情悄悄降臨芙蘭西絲身上,浪漫的義大利帥哥馬切羅讓她重新尋回青春。好友派蒂卻在這時來到托斯卡尼,原來她也遭遇情變,迎接即將出生的新生兒,芙蘭西絲的生活更加忙碌,卻陰錯陽差的錯失愛情。

 芙蘭西絲無法置信,情投意合的二人,時隔不到數月,戀人竟然琵琶別抱,她質問馬切羅:「你連等都不肯等。」就像丈夫外遇,芙蘭西絲無法理解自己沒有做錯什麼,為何不能擁有美好結果。馬切羅卻用義大利的文化思維讓她理解即時行樂,也是一種活在當下

 

1065427501underthetuscansunstill03[1].jpg 

 

 就像原著描寫義大利無效率的交通,那不勒斯市長的說法是:「綠燈是可以前進的意思,紅燈只是個建議,至於黃燈代表愉快。」

 追求愉快的異國價值觀不斷的衝擊芙蘭西絲,三句話不離「費導說」的凱薩琳更是芙蘭西絲的當頭棒喝。費導說:「人要勇於體驗人生,各方面都嚐試,只要抱著一顆赤子之心好事就會來。」費導說:「不管發生什麼事,都要抱著一顆赤子之心。」

 芙蘭西絲逐漸在科托納的悠閒節奏中放鬆心情,但內心深處不時隱隱作痛,面對未來仍有茫然。看見她多愁善感的表情,凱薩琳立刻說:「你又在自艾自憐,費導說:後悔只是浪費時間。過去只會妨礙現在,你不走出傷痛怎麼會快樂?」

 接著她說:「我小時候有一天花了好多時間找瓢蟲,後來終於放棄躺在草地上睡著,醒來才發現身上到處都是瓢蟲。」她要芙蘭西絲:「回去整修房子,別想這麼多。」雖然不知道這是不是義大利人慣有的智慧,但是對於「掌握當下」的理解真是直接。

 莊園終於整修完成,派蒂順利生下寶寶,波蘭青年帕韋和鄰居女孩在莊園舉行結婚典禮,芙蘭西絲的夢想意外成真,布瑪索利莊園果然有一場婚禮和一個家庭。雖然真實和她的夢想有段距離,但芙蘭西絲己在新的生活中有所體會,她說:「我只要走錯方向就不會在這兒,我的人生就會不同。房子沒有墻壁不重要,重要的是裡面住了什麼人。房子能讓人的夢想成真,意想不到的好事一定會發生。永遠都不嫌晚,因為人生充滿了驚喜。」

 

1065427501underthetuscansunstill01[1].jpg 

 

 

 女權作家葛蘿莉亞.史坦能說:「我們一直在內在與外在世界中螺旋式的往返,大自然從不直線前進,做為自然的一部份,我們也不例外。我知道每個人進入螺旋的起點都不同。對我而言,新的途徑意謂著向內心旅行,別人可能恰巧相反。」

 

無論向內或向外,只要保持赤子之心,生命總會帶我們走一趟不可知的美麗之旅,就像托斯卡尼艷陽下

 

 

 

 

 

 

 

<<相關影評>> 

http://blog.udn.com/seleneyang/433822

http://www.wretch.cc/blog/iankuo/12340432

Book~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04398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