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retch.cc/blog/kkaicd1/13376786

 http://www.wretch.cc/blog/a88505/30912818

不管做什麼    永遠不會太晚

或是像我       永遠不會太早

要成為妳想當的那種人

沒有時間限制    隨時都能開始

妳可以改變或保持現狀    人生沒有任何規矩

我們可以積極或消極的過日子

我希望妳能積極的過日子

我希望妳能看到讓妳驚艷的事物

我希望妳能體會從來沒體會的經驗

我希望妳能認識和妳想法不同的各種人

我希望妳過一個讓妳感到驕傲的生活

要是妳發現過的不好

我希望妳有力量.....

"重新再活一次"

這是piano最喜歡的一段話

是班傑明用post card寫給他未見面女兒...

那個時候他正拋下一切(將所有的家產變賣  全部留給他的妻子和女兒)在世界各地旅行

體驗很多不同的生活....

所以他寫的這段話正是在和女兒分享他的生活經歷

正如之前他一再和黛絲錯過時

他總不忘寄給她post card分享他的所見所聞和生活

後來對象改成是他的女兒

在她人生不同的階段  他用post card表達他無法參予她成長的遺憾...

在她2歲時  他祝賀她的生日...

 在她5歲時  他寫:希望能牽她的手帶她去上學...

在她13歲時  他寫:希望能提醒她不要亂交男朋友...

最後他寫這段話送給她:希望她有個美好的人生...

piano很喜歡這部片  它描述親情 愛情 友情 人生都很深刻...

看完電影後  還有深深的感動...

(轉貼2則不錯的影評跟大家分享...)

 

 

時間總是女人最大的勁敵,如果可以不老越活越年輕是不是會更好?


但看完班傑明的奇幻旅程後我開始深思這個問題。
影片從一句:”我是在一個不平凡的狀況下誕生的”來做為開頭。
當年老的黛西躺在床上準備迎接生命的最後一刻時,他要求女兒為她唸一本破舊的本子。讓觀眾開始隨著女兒的朗讀進入班傑明奇幻的一生。
原先以為老天是在開班傑明一個玩笑,讓他跟一般人不太一樣,在他身上的時間永遠是倒著走。
但最後卻了解這樣的安排是為了讓他了解人生不同的意義


從11歲時遇見了黛西班傑明就對她一見鍾情了。但外表的差異讓兩人的交集只有短暫的,但心中卻都保留對方的一個位子
18歲時班傑明離開了照顧他的養老院,告別了養母開始了他的旅程。
跟著船長雲遊四海經歷了各式各樣的事情,直到二戰爆發後在一刺激烈的戰爭中船員幾乎全部罹難,於是他又回到了睽違已久的家。
這時他已經26歲了但外表卻還是老年人樣子,這次回去又再度遇見黛西,這時的她才23歲年少輕狂,她告訴他說”我已經是個首席的芭蕾舞者了在紐約常常會有表演”,班傑明聽著她訴說跳舞世界的藝術,兩人相談甚歡,但這次的重逢也只是短暫的插曲而已。


幾年後班傑明去了紐約看黛西表演,想給她個驚喜,但想不到黛西卻沒有因為他的出現而高興,讓他很失落,這時他也發現黛西身旁多了個男伴,最後他只問了句”你愛他嗎?”她呆了半晌才說”應該吧” ,太年輕的她其實這時還不懂甚麼是愛吧!
這次的告別讓兩人心中都埋下了小小的漣漪,每每夜深人靜躺在床上時兩人偶爾會想起對方,並且輕聲的互道晚安,縱使身旁的人不是對方。(good night.my love)

 

第四次的重逢卻是在黛西最低潮落魄時,她因為一場車禍導致再也不能跳舞,躺在醫院時班傑明趕來看她,但黛西卻狠心的趕他走,只因她不想讓他看見現在這樣的她,想保留女人最後那一點自尊!天下沒有一個女人會想讓心愛的人看見自己最落魄的樣子,但班傑明並沒有真的離開,他默默的守在附近暗中觀察著黛西,雖然她當時並不知道。


第五次的相遇終於讓他們真正的擁有對方,兩人一起組成了一個小家,一切都自己打點,剛開始是那麼的快樂無憂,但隨著時光慢慢流逝,黛西開始感到害怕無助,因為班傑明是那樣的越來越年輕,而她卻越來越老,這是所有女人的夢饜,看著自己在心愛的人面前一天天衰老,但卻無能為力。
黛西問班傑明說”我越來越老,皺紋越來越多,皮膚都鬆垮時,你還會愛我嗎?”
他卻說”那我開始長青春痘,要包尿片還有晚上睡覺會害怕躲在床底下的怪物時,你還會愛我嗎?
看到這段對話我的心感覺被衝擊,一股暖暖的感動在全身蔓延,看似俏皮的回答其實隱藏著班傑明對黛西無限的愛意,真正愛一個人豈會因為外表和年齡?

 

片中讓我感觸很深的另一幕是黛西43歲時她對班傑明說:”我們兩人的年紀終於在這時有了交點,現在我們年紀終於一樣了,我很高興20幾歲時我們沒再一起因為那時我太年輕你太老,但現在剛剛好。”
班傑明對她說:”我真想把我們兩人現在的樣子永遠記住。”
看似簡單的對話卻有著無限的延伸,從兩人一開始的相遇,時間在他們身上卻是走完全不同的方向,一個順時針一個逆時針,但最終兩個時針終於有碰再一起的那剎那,短暫的交會即是永恆的記憶。

 

當黛西開心宣布懷孕消息時班傑明卻沉默了,他怕自己沒辦法給小孩一個健全的家庭,畢竟他是這樣的特別,越來越年輕的外表讓他卻步。
但黛西卻包容的告訴他,她相信小孩一定會因為愛他而體諒的。
小孩生出後隨著一天天長大,班傑明的心卻越來越惶恐,他對黛西說小孩需要的是一個真正的父親,而不是一個玩伴,妳也沒辦法同時照顧我們兩個。
某天晚上班傑明悄悄的離開,但黛西其實都知道,她默默的看著他離去的背影落下眼淚。
這段安排讓我覺得很可惜,原以為班傑明早就習慣他跟別人不一樣之處,但沒想到最後他還是無法接受這點,雖然黛西已經全然接受全心全意的愛著他,但最後班傑明還是選擇離開,難道這樣真的可以給小孩更好的環境嗎?在所剩不多的時間裡如果他選擇留下最後也不會留下這麼多的遺憾吧!


多年後班傑明悄悄的回去找黛西,看到了他們的女兒,但卻不能相認,這種苦澀無奈又有誰了解呢?這時的他外表又更年輕了,但心卻是跟外表成反比,兩人短暫的見面後,這次分離又是一次感傷。
女兒這時才驚覺班傑明原來才是他親身父親,而她在小時候曾經見過那麼一次,她對老黛西說”媽媽,我真希望現在能認識他。”
老黛西對她說”妳現在不就認識了嗎?”
女兒露出會心一笑,在這一刻她終於覺得自己跟爸媽好親近,爸爸留下的舊本子詳細記載了他們相愛的印記。透過朗讀讓她深刻的了解爸媽的這段不為人知的愛,是這樣的美好又苦澀感傷…………


當黛西年老時有天接到通電話請她去養老院看老班傑明,這時的他已經完全退化成孩子的模樣,而且還得了老年癡呆症很多事情都忘記了,但黛西還是天天去看他陪著他,在床邊念故事書給他聽,這種最深層的愛一表無遺,讓觀眾看到這都淚濕了眼眶。
當班傑明完全退化成嬰兒時黛西輕輕抱著他,這時班傑明睜開眼睛看著她,這一刻黛西從他眼神中知道他終於想起她是誰和有多麼愛她,接著便安靜的閉上了雙眼,能靜靜的躺在最心愛的人懷中離開這世界也是一種幸福,這也是另一種方式的白頭偕老吧!


最後一幕老黛西躺在床上呈迷留狀態時,她看到窗外飛來一隻小峰鳥,老船長曾經說蜂鳥飛行時的翅膀成8字型8代表著數學中的”無限” 。
你永遠都不知道會發生甚麼,人生就是一場無限的可能。死亡並不是最後的終點,而是另一段旅程的開始,象徵著永恆。
黛西終於可以跟班傑明永遠在一起,在另一個永恆的國度。
當我們所愛的人比我們早離去時該用怎樣的心情去面對?活的越久卻越要承受這種痛苦和無奈是這部電影給我們的課題。
沒有非常華麗的場面非常灑狗血的劇情,但卻讓人看了後有了深深的悸動,這種最深層的愛,看完電影後卻還能影響我們很久很久…………………………

本文摘自http://www.wretch.cc/blog/a88505/309128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