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朱衛茵:always young、always strong、always百變、多變,未來還要勇敢迎向更多自由的未知。

 

 

 

朱衛茵:愛自己,從任性走到韌性

圖片來源:曾千倚

10多年前從香港來到台灣的朱衛茵,以一口獨特的廣東口音和主持風格,深受聽眾喜愛,現為飛碟聯播網「下班女王」節目主持人。她曾遭受婚姻破碎、喪失雙親、失去財富、恐慌症之苦,一連串上帝給的考題她學習用「愛」克服,從任性小女人蛻變為懂得「愛人也愛己」的傳愛者。

 

「Every cloud has a silver lining.(絕處逢生)。有時候做人要阿Q一點,上帝幫你關一扇窗,祂會幫你開另一扇門。」

一貫溫柔的語調,朱衛茵一字一句用力吐出話語。自信、堅強,是此刻朱衛茵給人的印象,然而這份韌性,卻是她用10多年的青春血淚換來的。

「你知道嗎?現在金融風暴發生的事,我幾年前全都經歷過。1997年香港金融風暴,我賠了3千5百萬,也失去我的婚姻,但我覺得無所謂,重要的是,在失落的過程中,有沒有學到些什麼。」

短短1年失去所有,靠鎮定劑度日

曾經,太多的苦難讓朱衛茵失去自信,更讓她失去對人的信任,毫無安全感。

短短1年,她幾乎失去一切,還因此罹患精神官能症──恐慌症,長達3、4年,她必須隨時面對突如其來的心跳加速、呼吸困難、暈倒或是情緒崩潰,每天都得靠服用鎮靜劑度日,甚至還得一邊工作。

「我曾經認為自己不可能再快樂起來,日夜悲傷地問,為什麼是我?」回想那段過往,說到激動處,淚珠忍不住從她的臉龐滑下。

對人生,她曾經抱著太過天真的想像。當年為愛拋下一切,從香港隻身來到台北,連一句國語都不會講,「我以為自己嫁得很好,找到一張很好的飯票(李宗盛),可以當少奶奶。」直到失去婚姻、失去雙親,失去財富,她才意識到自己非得努力工作,「因為我已經孑然一身,沒有靠山了。」

她開始改變工作態度,不論是電台節目、主持活動她都願意接,看重每個機會,一點一滴把錢賺回來。

然而回到生活的常軌,並不如想像容易。

她認為,如果有人遭受重大打擊後,隔天就像重獲新生,那他一定在說謊,因為困境中的人不能跳,只能慢慢地爬,每天都覺得時間過很慢。

10年起伏,不再失去對人的信心

她曾問當牧師的哥哥,要如何找回快樂?他說,只要伸出你的手,再開始幫助別人,不要失去對人的信心,對人還有愛,就會得到正面的力量。

她重新學習如何愛自己,過有意義的人生。即便是傷她最深的婚姻,都盡力選擇寬恕和原諒。

「現在想想會怪自己為何走到那一步(離婚)?先生背叛,可以接受嗎?過去不行,現在可以。愛是寬恕,重新選擇,我會寬恕。」

當得知前夫李宗盛和林憶蓮的婚姻觸礁時,她主動打電話給李宗盛加油打氣,也對媒體表示並不怪林憶蓮。朱衛茵也不只一次公開感謝李宗盛對兩個女兒的細心照顧,「他能夠為小孩做便當、整理房間就很了不起,每次去北京,我都很感動他為小孩做的。」

朱衛茵曾經為愛失去自我,如今她懂得除了愛人,更要愛自己。「對人好,我覺得是應該的,別人對不對我好,是他的選擇。」

走過生命低谷,朱衛茵認為自己最大的改變在於──從感性變得理性很多,從任性多了幾分韌性。

「我以前是一個很任性、愛面子、臉皮很薄的人,人家一講我臉就紅。生病也好、苦難也好,教會我就是要忍、要讓。」

人生最低潮時,朱衛茵並沒有選擇離開台灣這塊傷心地。聽眾、教友、家人的愛是她最大的支持,也讓她深深覺得台灣是她的家。

自言現在工作有很多成就感,她更想透過廣播、寫書鼓勵大家像她一樣,每天都要有成長。跨入廣播20多年,至今每次打開麥克風,她還覺得「好像跟情人在講話」,充滿熱情。

希望自己能夠做「廣播界的瑪丹娜」,always young、always strong、always百變、多變,未來還要勇敢迎向更多自由的未知。

朱衛茵逆境啟示錄

1. 如果人生只有兩個選擇,悲觀跟樂觀,你要選哪一個?如果你講一些喪氣、責備別人的話,有幫助嗎?有時候開心跟快樂是可以有點假裝的,假裝樂觀,就會真正樂觀。

  •  
  • 2. 職場上有很多人,寧願待在一個壞的comfort zone(舒適圈)裡,跟一個壞老闆,做一些不想要做的事,但也不願意離開,去到一個自由的未知。但是在這舒適圈裡面,他是個奴隸,一點都不舒適。

3. 當你沒自信,就覺得每個人講的話都在刺你,如果你有自信,就不會那麼容易把別人講的話,當成負面的事。

4. 人不一定非要做專家,偶爾也可以做鸚鵡,學習別人講什麼。我每天訪問很多人,就是在學習,這些也變成我的東西。

 

 

 

http://www.cheers.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22269&page=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