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388201_948788[1].jpg

 

 

 

一部《失樂園》讓無數中國讀者知道了日本作家渡邊淳一,這本小說多年前被引進中國內地時,曾進行了不小的刪改。近日,作家出版社推出了《失樂園》的全譯本,渡邊淳一亮相北京舉行簽售活動(圖/CFP供),他對自己這部作品十分滿意,“即使是13年後再讀,仍然觸目驚心。”

    《失樂園》是渡邊淳一創作于1997年的作品,也是他的代表作之一。此次作家出版社推出了全譯本,譯者竺家榮說:“以前的譯本雖然沒有損傷情節主線,但刪掉那些文字,對於渡邊文學的深刻性和失樂園主題的豐富性,都是不小的傷害。”作家出版社則表示,在出版全譯本之前也經過了慎重考慮,“小說是以美好的文字處理相關細節,絲毫沒有低俗之感,符合中國文學樂而不淫的傳統。”


    渡邊淳一:

    小說不是慫恿殉情的反面教材


    《失樂園》雖然已經問世10多年,但它在中國讀者中熱度不減。全譯本簽售當天,過百名讀者早早守候在簽售臺前,已經年近80歲的渡邊淳一精神矍鑠,與中國讀者熱絡交流。簽售結束後,他接受了記者專訪。

    “這個故事以我本人的一段感情經歷為原型”

    廣州日報:《失樂園》至今在世界範圍內仍有廣泛影響,是什麼原因?

    渡邊淳一:毫不謙虛地說,這是一部描寫成熟男人與女人追求終極之愛的傑作。這個故事是以我本人的一段感情經歷為原型,我認為,寫情愛小說的作者,如果沒有自己的親身體驗,是不可能寫出好的小說的。我曾經愛過一個人,當我想更多地愛她的時候,會突然感覺到一種近乎死亡的不安。當然書裏有虛構的東西,否則不會有這種強度。

    廣州日報:此次推出的全譯版,將還原書中涉及情愛的敏感文字?

    渡邊淳一:現在很多人對情愛還有誤解。我關心的是愛的轉變,完整的文字可以更好地呈現我的思考與觀察。

    廣州日報:有人評論《失樂園》是慫恿殉情的反面教材,您怎麼看?

    渡邊淳一:說這種話的人對這本書肯定沒有深入理解,我寫的是人的本性以及真實感情的變化。我們受到的傳統教育是,愛一個人就要對她全心全意,事實上,你不能否認變化也是一種真實存在。我寫小說並非要給大家上教育課,也不是鼓勵大家都跟小說中的人物一樣去移情別戀或者殉情,我的想法很簡單,就是把現實生活中最真實的一面表達出來。

    “是以非常拙劣的文字去渲染情愛,還是用比較高雅的文字冷靜描寫兩性之間的心理變化,這有本質的區別”

    廣州日報:在《失樂園》之後,您又寫了《復樂園》等作品,其中也不乏情愛描寫,您對這方面的話題沒有禁忌?

    渡邊淳一:我覺得關鍵在於,你是以非常拙劣的文字去渲染性愛,還是用比較高雅的文字去冷靜描寫兩性之間的心理變化,這有本質的區別。另外,我對這方面的話題沒有禁忌,可能與我當過外科醫生的經歷有關,因為我看見過人最真實的狀態。

    廣州日報:您的作品中,為什麼多是中年人甚至老年人的感情?

    渡邊淳一:我想說明,對愛情的需要是不分年齡的,而且中老年人的愛情更需要肯定。從某種意義上講,年輕人的愛是很純潔的,但是中老年人為了愛拋棄了很多,他們有各種各樣複雜的關係,背負著很多負擔還能獲得愛,我認為這是更加純潔的愛。

    “在寫作方面,女人可能更容易集中投入到一個描寫當中,而男人更有一種觀察性”

    廣州日報:您的作品很多細節都描寫得非常細膩,甚至超越了女作家,您認為男女作家在寫情感題材時各有什麼優勢?

    渡邊淳一:在寫作方面,女人可能更容易集中投入到一個描寫當中,而男人更有一種觀察性,男人的觀察力和男人的客觀力是男性作家的特點。比如女性作家正處在熱戀當中,很難把正在熱戀的過程記錄下來變成小說,女人只是反過頭來像反芻一樣把它再重新記錄下來,而男人就可以在熱戀當中把這個過程變成文字、小說記錄下來。

 

 

渡邊海岩

    對話情感創作

    同為情感類文學大師,在北京期間,渡邊淳一與中國擅長寫作愛情故事的著名作家海岩進行了交流。

    如何看待男女之間的愛情?

    渡邊淳一:我認為男女的愛情是一個非常美好的事物,但如何使它持久保持下去,這是現代人面臨的一個巨大的課題。有的人把它變成婚姻方式,有的人選擇另外一種方式,這是不同人在面臨自己的感情生活時的不同選擇。

    海岩:愛情是雙方彼此對靈魂與肉體的一種追求和渴望,是不含有任何交易色彩的互相的給予,把自己的心給予對方,是一種恩恩相報的關係。它的美麗既在於瞬間的無私和浪漫,也在於白頭到老的持久。

    如何看待文學作品中對情愛的描寫?

    渡邊淳一:很多作品缺少情節、缺少故事性,只是為了描寫而描寫,把情愛描寫作為一個取悅讀者的手段,不是作為男女之愛最後發展的結果來寫,我是非常不贊成的。

    海岩:我看過《失樂園》,應該說我非常驚訝,渡邊先生能夠把情愛和非常純潔的情感描寫如此水乳交融地表達出來。

    如何看待外遇?

    渡邊淳一:現在純粹的愛越來越少,都市男女中出現外遇的情況比以前多了,我認為這不是真正純粹的愛。

    海岩:情感是有一個疲勞期的,因為人的內心、人的本性還是追求單純的情感。我很贊成渡邊先生認為的中年人的情感往往更有品質、更豐富、更真實,因為他在社會生活當中有可能不是為了物質而去追求情感了,這個時候他對情感的追求往往是很純粹的。這也是為什麼渡邊先生把中年人的情感寫得非常美好、寫得非常真實的原因。

    如何看待小說創作與編劇之間的關係?

    渡邊淳一:小說創作和編劇完全不同,做小說就像我生了一個孩子,編劇就像我把這個孩子送到別人家去寄養。寄養的時候,這個孩子是成為好孩子還是壞孩子,長成什麼樣,差距就很大了。如果把小說改編成電視劇,必須遇到好的編導、好的導演才行。

    海岩:其實我更喜歡寫小說,小說可以把人的歷史、人的內心甚至用作者的態度加以各種各樣的角度的描述。而編劇,比如人物的心理描寫必須用具體的行為、動作、臺詞,重新把它表達出來,這確實和小說的寫作是不同的工種。我贊成讀者多看小說,因為小說有無窮的想像力。

 

 2010年04月26日 09:57   來源:廣州日報   記者 林芳

http://big5.ce.cn/gate/big5/book.ce.cn/zzdt/201004/26/t20100426_21325190.shtml

 

(責任編輯:王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