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EO_IMG_P1270843-1.jpg  

 

 

http://lilyfishyfish.pixnet.net/blog/post/18805849

 

琳達四歲那年得了骨癌,醫生跟我說這是可以治癒的癌症,

有九成的兒童都可以痊癒。我們選擇在這間醫院接受手術,希望她可以健康出院。」

 琳達是個很聰明的孩子,即使手術非常辛苦,她也從來沒有鬧過脾氣。

做切片她也會乖乖的不動,讓醫生可以順利的抽取樣本。」

 半年後她的病情惡化,

醫生說她癌症復發了,必須接受化療和放射線療法。」

琳達不管多麼辛苦,她都努力的活下去。

有一次她告訴醫生

Dr. M, 請為我做化療。我不怕痛,我想趕快把病治好”」

不過一個月後,癌細胞開始攻擊接琳達體內的器官組織,

骨頭,還有免疫系統,琳達身上出了很多紅疹,腹瀉,嘔吐,疼痛。

我們知道她的日子不多了,可是我們沒有人願意承認這件事,

也沒有人願意跟她提起。畢竟琳達那時才五歲。」

她的願望是出院去騎腳踏車,不過她始終沒辦法出院。

她身體一天比一天差,她的頭髮都掉光了,臉也消瘦了起來,肚子跟腿卻積滿了水。」

 有天晚上,她突然問我

媽咪我的病治不好了對不對?

我不知道怎麼回答,只好跟她說媽咪不知道,媽咪會跟你一起努力下去。」

 隔天,琳達抓著醫生的手,又問

醫生,Will I always have cancer?

醫生遲疑了一下,點了點頭。」

 那我會死嗎?

醫生看起來被嚇到了,他跟我一樣,給了琳達一個模糊的答案。」

琳達嘆了口氣,說:

答應我,醫生,我要死的時候,請你一定要親口告訴我。”」

 琳達走的那天,她喘得很辛苦。

媽媽,我好痛,Can I let go?  我真的好累

我抱著她,跟她說媽媽不希望看到琳達這麼辛苦」

那如果我走了,妳會好好照顧自己嗎?

我跟她說,媽媽會好好照顧自己,請她不用擔心。」

 那我在天堂還可以跟你聊天嗎?

我說,我想可以的,可能不是像現在一樣聊天,但是用另一種方式,用心來聊天。」

 媽媽,我想是時候了,It's time for me to go.

我只是不明白,不明白為什麼 Dr. M不來跟我說?

他答應過要親自跟我說的。

***********

 說到這時,女人失聲痛哭

 「這麼多年過去了,我一直很後悔沒有親口告訴她,也沒有要求醫生告訴她。 其實琳達一直在等我們跟她說。她早就準備好了。」

 她擦了擦眼淚,哽咽著說下去: 

 「我們天真地想保護孩子,自以為是地剝奪她知道生死的權利,殊不知到最後反而傷了孩子。

 說到底,我們只是沒有勇氣說出實話。琳達早就知道了,可是卻是帶著遺憾走的,她到最後一刻,都在等著我們。」

 「有一天,你也會碰到像琳達一樣年紀的癌末病人。

如果他問你相同的問題,到時候,我希望你可以鼓起勇氣,告訴他實話,讓他安心的走。」

**********

 兒童心理學研究指出,癌末的病童大部分都知道自己不久於人間,孩子對生死的理解比我們所猜想的多多了。

有些孩子刻意不問醫生"生死"的問題,

主要原因只是怕父母難過,

可是這不代表他們不想知道真相。

 如何deliver死亡訊息,是非常困難的課題。

有時對病人來說,從醫生口中得知,

是種解脫。

 

轉貼文章:http://lilyfishyfish.pixnet.net/blog/post/18805849

謝謝小百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