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EO_IMG_DSC_0007.jpg        

   

   

Stay Hungry,Stay Foolish


我最喜歡這句

這段影片不同年齡層看會有不同的感動
也特別適合給孩子

 

 

 

 

 

 

 

********************

 

蘋果電腦創辦人賈伯斯(Steve Jobs)於美國時間5日因罹癌辭世,享年56歲。(資料照,路透社)

〔本報訊〕蘋果公司昨天甫發表iPhone 4S,今天即傳出蘋果創辦人賈伯斯(Steven P. Jobs)辭世消息。而賈伯斯在2005年6月、也是他在被診斷罹癌的近1年後,於史丹佛大學畢業典禮上發表的演講,今天在網路上再度被眾多網友分享轉載,悼念這位當代科技宗師。而這段演講談話,似乎也為他的傳奇人生做了完整地註解。

賈伯斯在演講中與畢業生們分享了他的三段故事,第一段故事中,他分享了串聯他人生的點滴。包括他一出生就被母親安排送養,17歲進入里德學院(Reed College)就讀,除了得負擔昂貴學費外,他在大學中找不到生命的價值。6個月後他選擇休學,反而能真正去選擇自己有興趣的課程旁聽和學習。10年後,他運用在書寫課所學到的技術,創立了麥金塔電腦。

賈伯斯說,他不可能在唸大學時就把這些點滴串聯起來,然而10年後回首,一切都變得清晰。他說,「你必須相信某個東西,你的直覺、天命...都可以,相信點滴終將串聯,讓你有信心追求心中所願,更為人生帶來不同凡響。」

賈伯斯接著分享在他人生裡的愛與失去,包括被他一手創立的蘋果電腦給逐出,成為眾所周知的失敗者。雖被否定,但他仍熱愛他所做的那些事。5年後,他創立NeXT和Pixar公司,創造當時最賣座的動畫電影「玩具總動員」。其後蘋果公司併購NeXT,他也再度重回蘋果。

賈伯斯認為,有時人生會用磚頭重擊你的頭,但不要失去信心,「我唯一相信能讓我繼續走下去的原因是,我熱愛我所做的事。」他也勉勵大家,如果還沒找到自己喜歡的事,那就別停歇、持續地找。

最後,賈伯斯分享了關於死亡的課題。當他17歲時,他聽到一句對他影響甚深的話:「把每一天都當成你生命裡的最後一天,有一天你會輕鬆自在。」之後他每天都自問,如果今天是我人生最後一天,我想要作今天將要做的事情嗎?賈伯斯說,「記住自己將死」是他用過最重要的方法,幫助他在人生中做出重大決定。他說,「你已一無所有,何妨順心而為。」

賈伯斯也不避諱告訴畢業生,他在1年前被診斷出罹患少見的胰臟癌,以及其後的抗癌過程。歷經了這些,他體悟到人生有限,所以不要浪費時間活在他人的生活裡,別被教條所困,活在他人認知的結果中,也別讓他人意見掩蓋內在的心聲。「最重要的是,有勇氣追隨你們的心及直覺。」

最後,賈伯斯以一句「求知若渴,虛心若愚」(Stay Hungry,Stay Foolish)作結,以此自我期許,也與世人共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